星期日, 12月 19, 2021

時間管理工具 Clockify 使用小記

時間管理工具 Clockify 使用小記


最近要把時間管理的工具進行更換

要從 tsheet ( https://tsheets.intuit.com/ ) 換成 Clockify ( https://clockify.me/ )

理由有幾個

  • tsheets 目前不是免費使用, 所以增加 Job code 有困難, 然後 Clockify 宣告 FREE FOREVER, 所以沒有增加使用者與 project 的問題

  • Clockify 對很多環境與工具的整合度很好, 相對於 tsheets


剛剛看了我 tsheets 上面的紀錄, 是從 2014 年就開始使用, 也算用很久的工具了, 再次感謝 tsheets :)


Clockify 其實也不是第一次接觸, 只是之前都沒有下定決心要使用他


初步的介紹可以參考電腦玩物的文章


然後超建議可以先看官方的介紹  Video


為何會下定決心使用 Clockify 呢, 真的是因為他結合的相關應用太方便了

可以參考他的整合頁面介紹 https://clockify.me/integrations

對我來說, 很有感覺的就是


我是使用瀏覽器還有 Android 來整合


Clockify 在 vscode 也有 extension, 我也有裝


上面幾種加起來真的就很好掌握時間分析了 :)


這邊我小記一下目前規劃使用的想法

  • 紀錄個人

    • 學習時間與想要紀錄的時間

      • 藉以達成目前每周 7 小時的目標, 分析自己的相關時間比重

  • 紀錄工作

    • 紀錄工作上面的時間比重


因應上面的情境所以會利用 Clockify 上面的功能來規劃


Workspace - 切換不同的情境

  • 藉由切換 Workspace 來切換工作場景與個人, 因為這兩種場景我的設計是不同的



Project

  • 個人

    • 我是以不同的面向來設定 Project 名稱, Clockify 不像 tsheets 有多層次的 Job code, 所以我就是在命名規則上將我要的分類取在 Prefix 名稱, 例如 Community_GitLab



  • 工作

    • 這個部份就應該會比個人設定複雜

    • 會在 Project 內設定 Task

      • 定義不同的 Task (工作分類)

        • 行政處理_簽核 / 需求分析 / 溝通協調 / 會議討論_報告 / 維運_上線 / 障礙分析與排除 / 專案進度管理  / 行政簡報_文件撰寫  / 其他

          • 對應到 Project:  專案導入_開發協助

          • 對應到 Project:  現有專案協助及服務維運

        • 技術研討 / 技術測試_程式撰寫 / 課內文件撰寫 / 其他

          • 對應到 Project: 專案作業管理與流程優化開發 

        • 教育訓練主講 / 分享簡報撰寫 / 訓練參訓 / 其他

          • 對應到 Project: 教育訓練與技術研討

      • 使用免費版因為不能使用 Template 的功能來達成建立一個 Template 就可以套用 Task 與相關設定在新的 Project, 想法上就是用工作的方向來建立不同的 Project

        • 專案導入_開發協助

        • 現有專案協助及服務維運

        • 專案作業管理與流程優化開發

        • 教育訓練與技術研討

      • 使用 Tag 對應不同的平台或是對象, 例如 AWS / Azure / GCP.


Client / Department / Category / Custom Label 

  • 這個是分類 Project 的方式, 如果在台灣, 感覺有可能用 Department 或是 Client 吧, 目前我是沒有使用


Dashboard 與 Report 也長的很好看, 也可以設定不同的 Filter 來分析自己的時間





最後紀錄一下自己在Clockify 的小調整


Profile Setting 部份

  • 取消 Group time entries

    • 讓每一筆時間紀錄都直接列出, 不需要折疊, 對我來說比較直觀

  • 改 Date format 與 Time format

    • 這個是個人習慣


Workspace Settings 部份

  • Activate timesheet

    • 啟用 timesheet 的話, 左邊會出現 Timesheet 可以選, 這樣可以比較直觀的觀察不同 Project 在一周內的時間分配



個人的設定部份已經完成, 接下來就是執行一段時間來看結果吧


~ enjoy it


Reference




沒有留言: